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万网胜

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万网胜

一直从事化工、合成材料、纺织化纤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设备,积极组织和参与产、学、研的合作攻关,作为设备研发负责人,组织了大型PTA成套装置的关键核心装备、新型聚酯装置的专有技术成套装备等的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多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的化纤及化纤原料工业、纺织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    工程项目设计和技术把关工作

参加工作的二十五年来,参与了许多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曾担任多个PTA项目、聚酯项目和其它纺织化纤项目的设备专业工程设计的主要设计骨干、专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主持或参与了多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关键设备采购和监造、大件设备运输和安装,以及现场开车服务等工作:

1、作为主要设计成员、专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期间,直接参与的工程项目主要有数十套石油化工、纺织化纤、环境保护等工程项目;典型的有仪化公司的聚酯第八单元的30%增容改造、宜宾丝丽雅公司1万吨/年粘胶工程、仪化公司第十一单元年产10万吨聚酯工程、浙江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聚酯工程、杭州红剑化纤公司和江苏鹰翔化纤公司年产16万吨四釜流程聚酯装置、浙江华联三鑫石化公司年产60万吨EPTA工程、烟台万华公司年产2000吨氨纶、吉林石化公司百吨级T700碳纤维装置、江苏海伦石化公司120万吨PTA工程等等;

2、担任设备设计部负责人和专业审核审定人(压力容器设计审批人)期间,参与和负责了许多PTA工程、聚酯工程和化纤工程项目的设备设计组织、技术把关,关键设备的审核审定、重大设备技术方案论证确定等工作;

3、担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公司技术委员和技术审定人以来,组织和参与重大工程技术方案的论证评审和重要设计文件(重大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申请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和各类设计专篇等)综合审定等工作。

二、科研开发工作

多年来,围绕公司核心业务石油化工、化纤纺织,参与和组织了聚酯、PTA工程等成套技术核心设备的研发攻关。

1、负责并参与百万吨级精对苯二甲酸成套装置的关键设备技术开发

2000年开始,万网胜作为开发组核心成员和设备开发负责人,参与PTA成套技术和装备的产学研联合攻关,组织大型PTA成套装备核心设备的开发。

1)牵头负责PTA装置最核心设备氧化反应器的开发研究,围绕“带脱水段塔+鼓泡塔式+无搅拌+空气分布器”等国际首创的全新思路,联合高校和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工业化试验,该自主知识产权“鼓泡塔式氧化反应器”新技术装备的成功研制,为PTA成套技术的工程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新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2)组织研究PTA装置核心设备(氧化反应器、精制反应器、结晶器、回转式干燥机、脱水塔、氧化冷凝器等)的开发设计、制造检验、运输安装和调试运行等关键技术,成功实施了成套装备国产化的总体方案。

3)研究制定PTA装置特材(双相钢和钛材等)设备的设计选材、焊接结构和制造检验等的技术方案和检查方案,研究确定超大型特材设备分段预制成形、现场安装组对和试验检验等总体技术方案;

2009年,首套百万吨级国产化PTA示范工程顺利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PTA工业一直依赖进口工艺技术和成套装备建设的历史。继示范工程建成投产后,自主技术在六家企业得到成功应用,总建设规模达到900万吨,占同期国内新增产能40%以上市场份额。工程建设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技术转让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同期引进装置,节省建设投资3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参与和并组织开发大型化、系列化和柔性化聚酯装置核心设备和新型四釜流程聚酯装置的关键装备

1)在聚酯技术国产化开发的初期,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关键设备反应器、刮板冷凝器和工艺塔等的开发研究工作,并作为专业负责人参与了多套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

2)担任设备设计部负责人后组织了聚酯成套技术系列化、大型化和柔性化核心自主产权设备的开发,组织了四釜流程聚酯工艺技术核心反应器等关键设备开发,整个过程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掌握了聚酯装置核心设备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整套各类聚酯装置核心设备(反应器、刮板冷凝器、工艺塔等)的国产化制造、检验、运输、安装和调试运行等总体方案;

3)多年来一直组织系列化聚酯装置关键设备的结构优化、功能创新、标准化设计和制造检验技术标准等持续改进工作。

组织开发的系列化和大型化装备均成功应用在单线规模从年产4万吨到60万吨的140余套聚酯装置上,创新成果申请数十项技术专利,作为主要成员在“年产20万吨聚酯四釜工艺和装备研发暨国产化聚酯装置系列化”课题中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参与和并组织其它技术开发工作

组织和参与了笼盘式聚酯卧式缩聚反应器、PBT双轴式高粘反应器、PTT新型高粘缩聚反应器等关键复杂设备的研究开发,多项成果打破了国外专利商技术垄断。

三、   技术管理工作

担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公司技术委员和技术审定人以来,承担了大量的技术管理、技术审定和把关的工作。对大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说明报告、各种设计专篇以及重要设备设计方案等进行审核审定;组织重大项目的设计方案论证评审、重大技术问题的研究讨论、标准规范的宣贯学习和各种学术交流等工作;组织公司的QHSE管理体系的建设、内外部审核和认证换证工作;组织开展承接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公司标准规范及各类设计规定的编制和修订完善工作;组织公司的科研开发、知识产权申报、技术及设计成果的评优报奖和各类资质的管理等工作。

万网胜同志参加工作至今,学风严谨,勤奋钻研,开拓创新,在参与和负责的科研开发和工程建设项目中,取得许多荣誉和成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工程类优秀设计奖多项。授权发明专利2件,PCT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行业标准2部,参编丛书论著2部,获得多项个人先进等荣誉。

 



 

 

京ICP备14038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