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邱华云

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邱华云

中国昆仑工程公司技术质量处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事仪表和自动控制工程设计、技术质量管理专业

一直从事纺织化纤、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咨询、设计、科技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主持或参与了近百个工程项目和科技研发项目,其中获得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奖3项,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参与编译了《分散型控制系统》一书。撰写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参与编写了《聚酯工厂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以及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标准和公司企业标准等,其中《聚酯工厂设计规范》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标准二等奖。

200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工程设计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证书,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主持了河南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扩建工程和中国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万吨/年锦纶66浸胶帘子布技改工程设计。扩建工程为引进国外工艺技术和主要设备,国内承担工程设计。技改工程是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基础上进行建设的国产化项目。包括聚合纺丝、捻线织布、浸胶三大车间,采用DCS对聚合纺丝生产过程进行集中控制,自动化程度高,两个项目的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本人担任专业负责人主持工程设计。扩建工程荣获全国第五届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技改工程荣获全国纺织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2.参与主持了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EPTA项目工程设计。该项目采用国外工艺技术生产聚合级对苯二甲酸(EPTA-Estman聚合级对苯二甲酸),国内承担工程设计,甲方负责设备材料采购和施工建设,是国内第一套生产聚合级对苯二甲酸(中纯度TA)装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人负责审定专业工程技术方案和关键设计文件,并参与国外公司承担的基础设计。

3.主持了潍坊巨龙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年产三万吨粘胶短纤维工程设计。本项目是“九五”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的依托工程,为第一个国产化生产能力最大的粘胶短纤维装置。本人主持专业工程设计、DCS软件组态及调试工作。在大型粘胶短纤维装置中首次全面采用DCS控制,为装置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装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4.主持了浙江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聚酯装置工程设计和总承包。本项目采用我公司自有的五釜流程聚酯技术,单线生产能力属当时国内最大,也是我公司第一个工程总承包项目。装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本人担任专业负责人主持工程设计、设备采购的技术支持、DCS组态调试、安装开车服务等全过程工作。

5.参与主持了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涤纶一厂、涤纶二厂工程设计。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涤纶一厂和涤纶二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时,均为年产6万吨涤纶生产线,当时规模最大的直接纺生产装置,属国际先进水平。本人担任分装置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专业设计工作。该装置首次全面采用集散型控制系统完成生产过程控制。本人完成了纺丝装置集散型控制系统的应用软件组态,当时也是DCS应用软件组态由国内完成的首个案例。

(二)科技研发项目

1.参与主持了《年产二万吨粘胶短纤维工艺与设备研究》和《年产45000吨粘胶短纤维工程系统集成化研究》研发项目。《年产二万吨粘胶短纤维工艺与设备研究》是原国家纺织工业局和国家科委立项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本人担任其第六专题“生产线DCS控制系统的应用开发”负责人,主持制定了生产过程控制方案, DCS软件开发及组态调试等。本项目依托工程于2001年建成投产,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年产45000吨粘胶短纤维工程系统集成化研究》是《年产二万吨粘胶短纤维工艺与设备研究》课题优化研发项目,该项目研发出了当时单套能力最大的生产线,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对推动我国粘胶纤维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本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主持了《聚酯生产控制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研究》研发项目。聚酯生产及控制技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一直都由国外公司垄断,为改变这种局面国家将聚酯生产技术和设备国产化列为科技攻关项目,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聚酯生产控制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研究》为科技攻关的专题之一,本人为专题负责人。本项目获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开发成果成功应用于后续近百套聚酯装置,本人参与了近50套装置的DCS应用软件组态调试和开车服务。编写了《聚酯装置DCS组态技术导则》、《国产化聚酯装置开车总结》等技术报告。

3.参与了《百万吨级PTA装置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本项目为研发PTA装置的工艺技术和成套装备,形成自有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应用本项目成果建成投产了5套装置,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引进技术和设备建设PTA装置的历史,对我国PTA工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自控领域本人审定仪表和自动控制方案、指导工程设计、解决技术难题等。本项目分别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参与了《年产20万吨聚酯四釜流程工艺和装备研发暨国产化聚酯装置系列化》研发项目。作为专业总工程师负责技术审定,解决技术难题,主持制定了仪表自控方案、DCS总体方案及组态调试等应用技术开发。本项目开发了国内第一套四釜流程国产化聚酯装置,实现了聚酯装置的大型化、系列化及柔性化,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技术质量管理工作

1.技术审定。在担任自控专业总工程师和设计部主任期间审定了上百个工程项目的专业技术方案和关键设计文件,解决专业技术难题。同时组织制定了公司自控专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定。

2.主编国家行业标准。参与编制了《聚酯工厂设计规范》国家标准,参加修编《工程建设设计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参与审查了《化纤工厂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

3.质量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质量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各项质量活动。组织制修订了400多项公司技术标准和技术管理规定。

 



 

 

京ICP备14038211号-1